我的網誌清單

梗枋-福神碑

梗枋福神碑與小龜龜

梗枋福神碑
落款 清同治癸亥年 (同治2年 西元1863年)福神碑,比起台灣總兵劉明燈入蘭
時間早四年石碑文字為陰刻楷體,但"福神"二字為描邊陰刻,是比較少見的
石碑刻法。

其建造緣由,目前僅有當地耆老之口述傳說,缺乏歷史資料佐證,關於此碑
有2種說法,需待後續調查考證:
1.為當地耆老口述,該碑為來自唐山的文人所建造,「福神」即土地公,梗枋
乃昔日淡蘭古道的重要驛站,商旅往來絡繹於途,該石碑遂成為淡蘭古道過路
客商旅人祈求平安與當地居民祭拜信仰的中心。
2.濱海公路開通前,此處在以前為山下墳墓區,由碑文內容初步判斷,可能為
某人物墓塚之「福神」碑,即一般所謂的「后土」。
以上資料來源:文化部 文化資產局

就以上文化局資訊,小編比較偏向認為此福神指的應為土地公機會比較大
小編對墳墓后土的理解,極少數甚至小編沒看過有落款年代與人名出現

這座石碑小編一直常在研究地方史地的朋友圈目常常聽聞,雖離小編家也不遠
就一直沒有真正來尋找,也聽說並不好找之類的…但真的不難找耶~
小編幾乎沒有浪費任何一點時間,就直達虎穴了。只不過比想像中大顆很多

福神石碑座東面西,年代比虎字碑早4年,早年無人整理與關心,在地方人士
建請之下,終於在2014年列冊管理,國家歷史建築 碑碣

Google Map座標:24°53'49.3"N 121°51'41.3"E

由於之前濱海公路是沒有數字標示的,但小編運氣很好,經由蕭文杰大哥提供
的資訊後,找到數字後就馬上找到福神碑了。因為還有缺口可以走下去,甚至
連樓梯坡道都有,以小編我找其它遺跡環境來說這裡算佛心了。
先找到353號後,走下坡道往右邊走約80公尺左右 (往南方頭城市區方向)
如果是開車,建議可以把車停在金斗公廟旁的停車場。走約200m就到了
我很用力很用心的去解讀上面的文字,除了福神外,僅能在右上讀到同治?年
右下角有邱永金 吳...送,因為風化太嚴重,真的很難去辨認。

梗枋在早年是入蘭的要道之一,週邊比較大的古道有三條
1.中崙古道  2.坪溪古道  3.象寮古道....統稱梗枋百年古道。是通往艋舺、滬尾
的交通要道。如您在週邊繞繞,隨處可見古厝、殘壁、聚落與小徑。
可以理解這兒在歷史上,也是曾經有光輝的一頁。
對古道有興趣可以參閱之前寫的 淡蘭古道

353走下去,石碑大約在325號左右
四週風景真是宜人

坡道還有貼心的石階
遠遠我就在找是否有任何有機會被刻上文字的石頭,所以便覺得應該就是它了
不過必竟靠海,週邊環境和幾年前網路的po文落差滿大的。五年前的照片其實
是看不到下半部的。所以當我走近一看,就覺得…怎麼比我想像中的大顆。

照片來源:地球上的火星人(野地旅) 2014攝

下方的石頭幾年前是看不到的,所以感覺超大一顆
人都來了,我就來給他拍各角度的照片吧
這是網美超愛的45度仰角
颱風來臨前的福神碑正面照與小龜龜
這是它的左臉唷

福神碑的小屁屁

福神碑近拍





梗枋老聚落-圍牆

梗枋老聚落-石頭厝

梗枋老聚落-石頭厝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