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武營-石敢當


在武營路上除了忠魂碑還有另一個重要的文物,那就是"武營石敢當"
今天運氣很好,也遇到了地主林正義大哥,詳細年代已不可考,但據知他祖父
輩就存在的石敢當。我仔細端看材質,與和平街上的壓艙石極為相像。


據林大哥說,聽老一輩的說,早年是因為以前武營溪有流經石敢當前方,常常
做大水,水就從後門潑進來(石敢當位置為當年屋舍的後門),於是便用石敢當
來擋煞。沒有他的解說,我一直以為可能以前那裡有小路造成的路衝之類,沒
想到…是為了要擋河水氾濫用的。我也跟他聊起…在以前小時候,我記得是沒
有後方的水泥柱的。林大哥侃侃而談的說,那是因為幾年前有一個年輕人要把
這個石敢當偷走,被他發現後,他便做起水泥柱來保護這個水泥柱,不被偷走
或破壞。也有人跟他洽談過是否可捐出石敢當,但林大哥還是希望能保留下來
這個祖輩代的東西。在我一個熱愛古文物的小編聽來…真的是很棒的思維~~~
任何東西或文物只要離開屬於他的地方,文物幾乎就失去價值性了。
所以在他們的古厝裡,他都儘量保護每一草一木,不去改變或破壞它



林大哥回憶小時候,石敢當旁邊這裡是小型豬舍,因為豬舍不大,所以只養了
二隻豬而已,當年給豬石的石斗還留著,是由一顆大石頭敲擊而成。跟石敢當
材質極為相像。林大哥開玩笑的回憶,在以前民生條件不佳,能給豬吃的東西
不多,除了少數家裡剩菜飯外,大部份還要去採地瓜葉或豬仔菜...等(學名叫莙
薘菜,也叫牛皮菜、厚皮菜、光菜...) 而我們常常也要吃這些東西,所以那個時
候豬吃什麼,我們就吃什麼)豬舍旁往馬路延伸其實還有一間廁所,後來道路拓
寬廁所就拆除掉了。 以前後方的武營路也大約只有一個人能走的寬度,路很小
條路拓寬後,現在後門出入就比以前來的方便了。

圖片來源:徐鍚南大哥FB






這個木門也令小編滿吸睛的,在蘭博整理文物整理多了,石敢當背後這塊木門
,我相信…也是祖父級的木門,沒錯…這木門也是當年留下來的,看來林大哥
真的是滿念舊的人,這些東西看起來也許都不起眼,但我能感受到它們的溫度



看著林正義大哥驕傲的介紹自己的家鄉、自己的土地、自己的古厝。小編也不由得
為他感到驕傲,特別的是…早年土地不值錢,早期這些土地都不是他們的,他們只
是單純跟別人借地蓋房。等他有能力了,加上地主也有意想賣,他於是便把這塊地
給賣下來。像地主和屋主的糾紛,不論以前還是現在,是多到數不清的,甚至是藉
機抬高屋價,讓地主賣回去(其實…都已老舊不勘使用了)武營林正義大哥的情操,
真的是令人敬佩的。(PS.他買的價格,十幾年前也不便宜呢)

小編也是要在此呼籲,任何文物或古物,除非是搶救性的拆除或搬移,不然…文物
能留在當地,才是最有意義的。能像林大哥保護自家文物的人並不多,也希望大家
能延續這樣的精神。PS林大哥很健談,在這裡遇到他,別忘了跟他打個招呼喔!!!


頭城老街上的壓倉石

壓艙石
是清朝時來往於鹿港及唐山(大陸)的貨船所使用的石頭,大部份是使用花崗岩,又
稱唐山石,呈長條板狀 便於搬運 。那時貨船會到台灣購買鹿皮或其他台灣特產(早
期是糖,後來是樟腦。頭城在早期是藍染原料的主要出口地),貨運到唐山之後,
船的重量一下子減輕很多,行駛在黑水溝(台灣海峽)容易發生事故。所以會在唐山
採買一些石頭放在艙底,增加船的重量,讓船的行駛更安全,所以叫做「壓艙石」
。船到台灣後,壓艙石要被拿起來,換成要賣的貨物裝進去。這些壓艙石普通的就
會被買來舖路、當庭院的地板,品質較好的會雕刻、磨光後當做建材使用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