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頭城國小


沿革: 於明治三十一年五月(西元1898年)創立宜蘭日語傳習所頭圍分教場。
同年10月1日獨立為「頭圍公學校」。地點為:現頭城鎮公所,舊頭城國中校區。
此為頭城國小的前身。
民國37年十一月(西元1948年)武營里新校舍竣工,頭城國小校址遷移現址。
光復後校名改為臺北縣立頭城鎮頭城國民學校,民國57年實施九年國民教育
,正式定名為宜蘭縣頭城國民小學。(以上資料參考自李榮春文學館)


以上照片轉載自:http://whister.pixnet.net/album





照片來源:http://blog.ilc.edu.tw/blog/blog/3473/catid=9732

看了以上日治時期的照片,真的覺得…台灣建築被"中華民國美學"給破壞光了
雪特咧~~~T_T

在小編剛讀小學的時候,那時候的教室差不多還是長像上面照片這樣,約我三、四年級時才蓋成現在的樣子。那時候的廁所…是一條龍式的,上廁所時頭低一點,還能看到前一間的人,如廁的時況轉播。現在想想覺得好笑…但以前根本不敢看~~~真的又臭又噁。
在公賣局對面那裡還有一批封起來的獨立廁所建築(現已拆)大約是現在的家長車道等候區。在小時候…這裡的廁所鬼也特別多、傳說特別多。


台灣光復後留下來的東西並不多,正門這圍牆已是僅有的建築體

小時候這個操場也很精采,相信大部份在地頭城人都知道,以前頭城國小是亂葬崗,範圍連至現在的警局和消防局都是。(PS.聽說..清治與日治期間的衙門,是在現在的商場約緣頭阿尚與麵線店的位置)

所以小時候記憶很深刻,操場在做PU跑道要挖排水溝時,挖出了目測約十幾袋的先人遺骨。而這…還僅是PU跑道排水溝數量,我相信…很多沒有歷經建築物的空地,應該還不少。




這個涼亭以前就有了,只是沒有現在的白鐵柱,時代的產物,能留下來真不容易

以前小時候大家都會爭先恐後的搶位置排隊的熱門遊戲區
但現在外觀有點不一樣,我記得…以前溜滑梯是大象耶~.


60週年時蓋的,2018年是120年校慶,哇…這溜滑梯快60歲了



記得…這個也是我小時候就存在的遊戲器材

以前這些動物是散落在正門口兩側,現在都被集中在一則角落了
兒時傳說:這裡的動物到了晚上都會動


3 則留言:

  1. 是否可借用本文前幾張老照片,用於編輯士林國小早年老師的故事,曹賜枝曾唸頭圍公學校,1917年畢業。黃顯宗 wonghc@scu.edu.tw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在整理士林國小日據時代老師的資料,準備編輯成影音介紹,其中曹賜枝曹賜土兄弟畢業自頭圍公學校,所以我需要一張頭城國小/頭圍公學校的識別性照片,如校門、或有校名的照片,懇請賜予,我會註明作者出處等資料。感謝您的協助,東吳大學黃顯宗老師留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在整理士林國小一百多年的老檔案,其中曹賜枝老師畢業自頭圍公學校,希望您能授權使用頭圍公學校的老照片,用來整理士林國小曹賜枝老師的故事短片,作為非營利使用。感謝您 東吳大學 黃顯宗老師 wonghc@scu.edu.tw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