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千龜來朝


「神龜選美」是「千龜來朝」活動的重心,來自農歷2月1日及2日土地公生日,信眾都會準備祭品來敬神,所以我們規定從事與『吃』有關行業之店家,方得報名參加本項活動,且須以該店所販售之食品(無論生熟)做材料,設計的目的是替附近的店家促銷商品。

用什麼方式選出前三名,是本項活動最難處理的地方,神龜製作本身就是一門藝術,既是選美活動,就該延聘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,組成評審團協助評選,才是科學之舉。但有人認為:環肥燕瘦,每一個人的喜好不同,而且對美的感受是主觀的,藝術本來就沒有絕對的標準!也有人說何不開放民眾票選,配合獎勵措施,既能擴大參與,又符合民主的精神!但此方法易產生參選人發動自己親友來投票的弊端。最後,我們選擇了過去台灣人用來解決「必須決定郤難以決定」的問題最常用的方法--擲筊,也就是讓土地公挑選自己的最愛。

圖片來源http://blog.ilc.edu.tw/blog/blog/432/albumid=36187



















以上圖文,取自蘭陽博物館第38期電子報 作者圖文:游鍚財

小編歲歲唸:
在十年前如果有人問我,頭城老街有什麼,我可能只能回答:就很老的街和土地公廟。 但…現在,如果有人問我,我可以說出一串不同系列的活動。 如:今年2017年舉辨了第三年的老街文化藝術祭、時時有驚喜的南門市集或者明年2018年終於要復辨的千龜來朝。

現在想想…我真的是生長在很有活力的城市,因為總有一群人默默的為這小鎮來付出,點燃小鎮鎮民對於家鄉的認同和肯定,讓那個曾經死氣沉沉的舊街道,注入新的生命力。

這樣老少皆宜的活動,讓坐在巷口聊天的叔叔阿姨們,為了做生意忙裡忙外為生活打拼的店家們,還有各級學校的青青學子們。大家都能夠有機會一起為了參與這個活動,課餘閒暇之時發揮自己各自的創意。而看到大家為了參與活動展現的笑容...心…是那樣感動著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小編媽當年的"地瓜酥反核龜"作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